天然營養保健常識
﹡ 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習慣飲用咖啡或咖啡因飲料,會引發與低血糖有關的症狀。血糖低的人使用這些飲料,雖有暫時提神的作用,但也隨著帶來倦怠、頭昏眼花、易怒和頭痛。有一半美國人受低血糖之苦,建議避免或減少使用咖啡因。
﹡ 印度咖里是由許多調味料混合而成,其中一種叫做薑黃 (turmeric / curcuma longa), 薑黃素(curcumin)複合物是薑黃黃橘色和獨特味道的主因,它具有廣泛的治療用途。印度和中國使用薑黃已有數百年,最知名的用途就是用於肝膽的疾病。它刺激膽液流通;中國人又發現它對濾過性病毒肝炎極為有效。薑黃粉被用於33名肝病患者(22名急性,11名慢性)。一個月間,21名患者症狀完全消失,其中18名肝功能回復正常水平。薑黃對黃疸、疼痛、肝腫尤其有效。
﹡ 來自印度的研究報告指出,薑黃除了對治肝膽病,同時也影響血脂。l0名健康成人每天攝取薑黃素(curcumin) 500mg,7天之後,總膽固醇下降11.63%,良性膽固醇增加29%!更令人驚異的是,血脂過氧化氫(使血管壁損壞而導致動脈硬化症和心臟病的腐化血脂肪)減少33%。
台灣台大的研究員證實上述的研究結果並告知筆者,薑黃和它的主要成份薑黃素能夠防止動脈硬化症和(心瓣的)再窄化(restenosis)的血管病變。
﹡ 和酒精提煉的薑黃素(curcumin)對治療急性發炎,和可體松(cortisone)一樣有效,且沒有不良副效果。
印度和遠東地區數千名關節炎患者依賴薑黃的抗炎效力來控制病情。使用劑量約每日一茶匙(使最好分成三等份分段服用)。
古代薑黃被用於外敷局部勞傷、扭傷、肌肉和關節痛。
最近,酒精和薑黃提煉劑合製的軟膏對62名癌症引起的外傷患者有明顯的症狀改善:90%的患者惡臭大減,所有患者騷癢減輕,70%患者感覺患部逐漸乾燥,l0%的患者患部縮小。即使停止敷藥,正面效果仍然持續數個月,只有一位病患在療程中遭到反效果。
﹡ 在印度,薑黃和印度楝樹(neem tree / azadirachta indica)合製的藥膏被用來治療81名疥癬患者,有幾名患者在三天內就完全治癒,在15天內總共有97%的治癒率。
最近的動物試驗,印度研究員發現薑黃能夠抑制癌症滋生或發展,同時發現它對骨髓白血證的癌細胞有剋制作用。薑黃不但是強烈的抗氧化劑和強力「清道夫」,也具有抗炎、抗病變和其它保護功能。
傳統的藥草醫師建議孕婦小心使用。薑黃可從大部份雜貨店,某些健康食品店和郵購獲得。
Bazar of India Imports Inc.,
1810 University Ave.,Berkeley, CA 94703-1516 U.S.A. [1-800-548-4110]
Grandma’s Spice Shop, P.O.Box 472, Odenton, MD 21113 U.S.A.[1-410-672-0933]
一般民間還用薑黃粉外敷對治尿布疹、面皰、皮膚潰瘍、牛皮癬和濕疹。
﹡ 可力博士(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整型手術主任)發現薑黃對他的病患有幫助。傳統的醫療對這些患者的腿部潰瘍生不起作用,病況嚴望,任何可能的方法都值得一試。如果完全無效,最後的辦法就是截肢。
薑黃被試用來口服和外敷。外敷患部每平方公分500mg,並加包紮,每天換藥三次。每天口服250mg,和果汁或牛奶。目前有兩名患者三個月內腿疾完全康復。
(編按:薑黃,別名:姜黃、黃薑頭、寶鼎香。性味:苦辛無毒。歸經:入肝、脾二經。功效:破血行氣,逐瘀通經,驅風止痛,健胃利膽,止血消炎。主治:利肝膽毒,胃炎胃痛,十二指腸炎,痔疾,癥瘕血塊,月經不通,腹中氣脹,胸腹疼痛,風痺臂痛,撲損瘀血腫痛,黃疸。用量:1~2錢[1錢=ffice:smarttags" />3.75克]。禁忌:無瘀滯及體虛者忌用。)
﹡ 印度人提煉印度楝樹(neem tree)的苦種子和樹葉作為天然殺虫劑已有數百年。新的研究顯示,印度楝樹可能提供安全的天然殺虫劑的材料。它對人類、動物和益虫無害,可腐化。
雖然印度牙刷供應不足,大多數印度人有健康的牙齒,應歸功於每天清晨嚼印度楝樹枝的習慣。德國已將印度楝樹的防腐功能商品化。印度楝樹提煉劑可防止牙齒腐壞及齒齦發炎,德國將它作為牙膏原料。
數千年來,印度人用印度楝樹的種、葉、根、皮,作為藥材。它對細菌、病毒、霉菌等有廣泛的效果。它甚至用來做天然避孕劑,它也來除頭蝨、疥癬、霍亂,作止痛劑、防虫咬。
﹡ 印度楝樹提煉劑並不直接殺死昆虫,而是障礙昆虫的生殖系統,使它不能繁殖。Ringer Corporation 有製品上市,供應True Value Hardware, Fred Meyer, Home Depot, Ace Hardware, Service Star Hardware, Frank's Nurseries.
﹡ 印度楝樹油和肥皂可從下址購得:The Ayurvedic Institute,
P.O.Box 23445, Albuquerque, NM 87192 U.S.A.[1-505-291-9698]
﹡ 一項研究發現:飲食含多量黃酮(flavonoids)可明顯地減低冠狀動脈心臟病死亡的機率。黃酮的主要來源是黑茶(black tea,61%)、蔥(onions,13%)、蘋果(10%)。
在一般人攝取的五種黃酮中,一種名叫槲黃素(quercetin)的黃酮佔了總攝取量的63%,槲黃素似乎是降低冠狀心臟病的關鍵。
﹡ 並不是所有的膽固醇都是心臟病的禍因,主要是LDL(壞膽固醇),它引起氧化或腐化而損害動脈。槲黃素防制LDL的氧化,它也減低血小板的黏固而引起的血管阻塞。
有幾種方法可以攝取足量的黃酮,尤其是槲黃素。四服(每服4英啢)黑茶是上述研究所用的槲黃素主要來源。酒,尤其是(法國)紅酒,也含有槲黃素,它被認為是法國人食用大量油脂仍然心臟病率極低的原因。
﹡ 槲黃素對過敏症和氣喘也有功效。當外來蛋白質(化學物質,花粉,未消化的食物等)進入血管,釋出histamine(組織胺)、血清促進素(serotonin),過敏反應就發生了。這些釋出物質能造成咳嗽,呼吸困難,鼻道阻塞,皮膚發疹及其它症狀。槲黃素防止含有histamine和serotonin的細胞壁釋放這些化學物質。
每天攝取1,500~2,000mg的槲黃素,可防止這些過敏症狀。它應分成六等份,定時攝取(三餐及兩餐間隔,睡前)。
同樣的劑量和服用法也用來對治氣喘。槲黃素或含有數種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的製品,對下列問題或許也有幫助:容易瘀傷、中風、皮膚潰瘍、靜脈腫瘤、痔瘡、胃潰瘍出血、風濕性關節炎。
許多水果和蔬菜含有生物類黃酮,下列果蔬的含量尤高:葡萄柚(grapefruit,特別是白果肉white pulp部份)、蔥、蘋果、綠花椰菜、青蔥類、夏季南瓜類(squash)。它也能從黃鹼橡樹、油加利樹和藍綠藻提煉。
建議每日保健攝取量:生物類黃酮200~500mg或槲黃素50~150mg。年紀越大對槲黃素的吸收越難,但可以攝取鳳梨提煉的消化酵素(digestive enzyme bromelain)來克服。通常服用鳳梨消化酵素(bromelain)約等於槲黃素服用量的三或四分之一便已足夠。服用bormelain還有一些額外的好處,曾在選擇通訊(ALTERNATIVE)上討論過。有幾家公司提供槲黃素的補充劑。一種叫做Quercezyme-Plus #357(Enzymatic Therapy 852 Challenger Dr., GreenBay WI 54305 U.S.A.),可從折扣店購得:Vitamin Shoppe (1-800-223-1216)。最可靠的生物類黃酮來源是:Freeda Vitamins (36 E, 41st St., New York, NY 10017 U.S.A.),他們供應槲黃素和生物類黃酮的綜合劑。
﹡ 一種用來作茶的牧草,可防止猝發病(seizures)和尿道結石,叫做鵝草,床墊草,catch grass, sticky-willie,hedgeburs 和grip grass;它較通俗的名字是cleavers,學名是Galium aparine。治療猝發病一般服量,每日10~5滴(若發作次數頻繁,用量加倍)。此一牧草的酊劑,可洽:Eclectic Institute,14385 SE Lusted Rd., Sandy , OR 97055 U.S.A.[1-800-332-4372]
﹡ 台灣4萬個研究對象中,發現400個皮膚癌和飲水含砷量有直接關係。德國和墨西哥的研究也有類似發現。
﹡ 中日友人告知。葛根茶被用來治療一些慢性病,尤其是酒精上癮。
﹡ 在亞洲,其它的研究顯示:葛根(Pueraria lobota)有放鬆主要血管附近肌肉的作用。3~10g的葛根對心絞痛(心肌供血突降所引起的劇烈胸痛)有療效,它增加動脈硬化患者的頭部血液流通量。
﹡ 葛根與綜合維他命B合服,對突發性失聽有效。
﹡ Root Canal Cover-up Exposed by Dr.George Meinig, D.D.S.
牙齒有三個重要的部份:齒髓穴(pulp chamber)、象牙質、法瑯質,內部的齒髓穴是由血管、神經和淋巴腺組成。
1920年代,牙醫界普遍認為妥善的添補蛀牙會首先摧毀病菌,如果有病菌遺留,也會因被封閉在牙穴內而終致消滅。牙醫普來斯博士(Dr. Price)25年的研究證明這一觀念是錯誤的,並且指出:身體某部份的病菌感染,可能導致其它部份的疾病和器官的破壞。但是一般牙醫界無法接受他的觀念。
普來斯博士的研究起於一位因關節炎而坐輪椅的病患。醫生無法找出她的病因。雖然她的蛀牙添補經過X光檢驗完全正常,普來斯博士還是建議她把蛀牙拔掉。患者同意他的建議。普來斯博士把拔出的看似無感染現象的牙齒移植到一隻實驗兔的皮下,不到兩天,這隻兔子出現了與輪椅病患同樣的關節炎症狀。更令人驚異的是,這位婦女的關節炎症狀立即改善,終於能夠行走無礙。從此,普來斯博士進行了25年類似的研究,總共發表了1,174頁的研究報告。
每年數百名患者和多達500隻的實驗兔,一再呈現同樣的結果。病患將添補的蛀牙(root canal)拔掉之後,生理機能衰弱的症狀不是消失就是獲得重大改善。而拔出的蛀牙或消毒過的蛀牙粉移植到兔子的皮下之後,就出現同樣的疾病。普來斯博士發現蛀牙病菌最常影響的部位是心臟和循環系統,蛀牙經常出現的病菌是鏈球菌。(90%的研究案例涉及心臟瓣膜受損和心內膜炎(endocarditis)和鏈球菌感染直接有關。)
普來斯博士指出,蛀牙感染直接關連的疾病包括:心臟阻塞、心絞痛、靜脈炎、動脈硬化、貧血、菌血(becteremia)、心肌炎、心包炎、心內膜炎、白血球不足、高血壓、低血壓,以及許多其它循環問題。
和蛀牙感染的直接有關的狀況多得無法詳列,包括:腎和肝膽問題、頸背肩痛、神經炎、神經痛、盲腸炎、風濕、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甚至兒童活動過度(注意力無法集中)。
並不是所有添補蛀牙的人都有健康問題,而是依個人的免疫系統而定…並非每個添補蛀牙的人都該把蛀牙拔掉。但如果你有退化性疾病(degenerative disease),最好是把添補過的蛀牙拔掉。
﹡ 研究者發現攝取魚油(omega-3 oil)可防護心律不整。
廉價保健食品店:Wholesale Nutrition
P.O.Box 3345, Saratoga, CA 95070 U.S.A. [1-800-325-2664]
﹡ 美國政府的「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飲食中無法攝取25國際單位(IU)以上的維他命E」。這句話出自於政府的維他命E專家Orville Levander.
﹡ 他的研究發現,心臟和循環系統的防護需要額外攝取維他命E補充劑。筆者建議每日攝取400國際單位。
﹡ 大陸研究以仙人草(Shen Jin Cao)治療老人癡呆(失憶)症。
﹡ 劣質面霜可能導致孕婦生育殘障胎兒。
﹡ 所有蜜蜂產品(蜂蜜、花粉、蜂王漿等)對胃潰瘍都有療效。
[按:蜂皇漿(Royal Jelly):一項蘇俄的百年以上的長壽者之研究發現,這些人瑞大多數是養蜂者,一輩都以蜂蜜為主食。工蜂所造的蜂皇漿用來餵養雌蜂幼虫,蜂皇漿會使雌蜂的身體發育為一般蜂的一倍半大,每天產卵一千多。一般蜂壽只有幾星期,而蜂皇則壽長五年。蜂皇漿是營養寶庫,含有維他命B群,17種標準蛋白胺基酸,礦物質鉀、鎂、鈣、鋅、鐵、錳,還有五種科學家還不知曉的複合物。]
﹡ 避免腎結石,應多攝取鈣質,減少含草酸脂oxalate食物。低纖維、高脂肪、高動物蛋白、鹽、酒精和糖,會增加腎結石機率。
﹡ " smilieid="7" border="0" src="./images/smilies/tongue.gif" />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杜克">杜克" smilieid="7" border="0" src="./images/smilies/tongue.gif" />ersonName>博士(Dr. James Duke, Ph.D.)說:「一天一杯馬齒莧(Portulaca oleracea),腫瘤醫生永不見」。每杯含450mgβ胡蘿蔔素,700mg維他命C,和230mg維他命E。(編按:馬齒莧別名:豬母菜、豬母乳、馬莧。性味:酸寒無毒。歸經:入心、肺、脾三經。功效:清熱利尿,消炎解毒,散血消腫,殺蟲。主治:熱痢膿血,熱淋血淋,小便澀痛,惡瘡丹毒,水腫腳氣,痔疾,細菌性痢疾,腸寄生蟲,婦人赤白帶下。禁忌:脾胃虛寒、便泄者忌用。)
﹡ 苦瓜(bitter gourd, balsam pear / momordica charantia)可用於各種疾病,最重要的就是糖尿病。苦瓜精對糖尿病的療效可比美胰島素。
德國研究員發現:水製苦瓜精能刺激胰臟細胞分泌胰島素。酒精製苦瓜精能阻止血中葡萄糖的形成而降低其含量。
從印度得知:水製苦瓜精能降低糖份,緩解神經障礙的痛苦,延遲白內障的侵襲,以及其它相關症狀。
患者每天攝取苦瓜精粉三次,每次5g,或每天十分之一公升的苦瓜精水溶液,三個星期之間正面效果逐日增加。水製苦瓜精效果較佳。
苦瓜汁的作法:100g苦瓜和十分之二公升水煮成十分之一公升。
雖然水製苦瓜精療效較佳,苦瓜粉較普遍且可從健康食品店或醫生獲得。
Enzymatic Therapy, Inc., 825 Challenger Dr., Green Bay, WI 54305 U.S.A.
[1-800-558-7372]
﹡ 潰瘍藥omeprazole會使身體失去吸收維他命B12的能力。而研究顯示:痴呆症患者的弱認知能力和維他命Bl2不足有直接關係。
﹡ 在美國,我們不容易看出食物改變和健康改變之間的關係。奶油(butter)和人造奶油(margarine 乳瑪琳)之間的諍論就是一個好例子。
人造奶油是氫化(hydrogenation)產品,50年前食品業者開始把植物油製成像奶油一樣的半固體脂肪。這一稱為乳瑪琳(margarine)的人造奶油價格遠比奶油低廉,當時唯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為它打開市場,沒有人擔心長遠的健康影響。精心設計的廣告使醫生和一般人相信人造奶油是最健康的選擇。一兩年前的電視和雜誌廣告還在吹捧玉米和其它植物奶油是心臟病患的最佳食品。(信不信由你,大部份的美國醫院仍然繼續供應人造奶油給心臟病和其它患者)。幸好大眾開始瞭解人造奶油和其它氫化油的真相。不過它仍需耗費數年才能讓每個人相信:人造奶油是工廠製造的垃圾――半液體塑膠。
乳瑪琳成為美國人飲食中第一號脂肪來源(7%),其次是全脂牛奶(5.42%),油酥(shortening)(4.14%),蛋黃醬(mayonnaise)和生菜調味沙拉salad dressing(3.25%),美國乳酪(3.21%)…。
氫化(hydrogenation)--製造人造奶油和油酥的程序--產生了所謂的反式脂肪(trans fats),這是人造奶油的主要問題所在。研究顯示,這些人造的反式脂肪提高惡性膽固醇(LDL)含量遠高過奶油。同時減少良性膽固醇(HDL)含量,阻斷身體製造類似賀爾蒙的物質,叫做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它有數百種必要的功能,包括調節血壓,……許多研究員相信,逐漸增加的皮膚癌患例和人造奶油、氫化油酥的食用量增加有直接關聯。
﹡ 澳洲研究員比較55名黑腫瘤病患和55名無皮膚癌者的飲食。前者食用雙倍的多種未飽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s)。研究員的結論建議一般人應避免食用人造奶油以防皮膚癌,而寧可食用少量奶油。並建議多食魚油omega-3,……健康常人可轉化亞麻酸(linolenic acid)成omega-3,亞麻酸可得自亞麻油或種子、核桃和南瓜子。
對於開發國家逐漸增加的皮膚癌病例,最流行的理論是大氣臭氧層破洞,人們曝晒陽光過久。我們照常把健康惡化歸罪於外在因素。為什麼沒有人覺得飲食改變是皮膚癌增加的主因?
筆者經常遊歷墨西哥,眼看著墨國十多年來重大的改變。10到15年前,皮膚癌並不是墨國的嚴重問題,豬油是主要的烹飪油。逐漸地,人造奶油、氫化油酥和植物油取代了豬油。……
心臟病和動脈硬化症逐漸蔓延墨國,當局資料顯示,過去數年皮膚癌以驚人比例穩定增長。墨國衛生部門採用美國的宣傳,告訴他們的國民曝光太久,窗帘太少。雖然大部份的墨國人沒有錢、時間,也不需要陽光浴,他們似乎相信這一宣傳。
墨國是最近唯一較美國化的國家,國際市場和現代科技正迅速引介現代的、複雜的食物和其它產品到世界未開發國家,伴隨著現代的、複雜的疾病。
美國的飲食趨勢是回復到基本的低脂肪、高纖維食物,較原始文化時代的食譜。然而當筆者旅遊到一些未開發國家,往往不易找到有營養的飲食,他們的餐食已經被外國引入的油炸快餐所取代。研究員發現:一組有中、高度膽固醇含量的人士,每天食用二枚普通雞蛋,六星期後他們的平均膽固醇從222mg/dl降到217mg/dl,5點;雖然體重沒有改變,HDL(良性膽固醇)也沒有增加,LDL/HDL的比例還是有改善,整體地減少心臟病的機會。
當同一組人士被供以餵亞麻仁所生的雞蛋,平均膽固醇下降10點,HDL增加3點。
另一組人士除了每天二枚亞麻仁雞蛋之外,另加10g生亞麻仁、4片高纖維麵包。12週後,LDL下降25點,HDL增加5點,triglycerides下降42點!(根據某種計算,後一組人士在12週內降低了心臟病機率50%!)。
雞蛋的品質依它的飼料而定。「自由」雞和亞麻飼料雞的蛋,omega-3油含量較高。
亞麻仁油可購自:Flora, Inc.,Box 950, E. Badger Rd., Lynden. WA 98264 U.S.A.[1-800-446-2110]
﹡ 沙魚軟骨對乳房纖維化有效。
﹡ 番石榴汁明顯地降低糖尿病的血糖。
印度研究員研究番石榴對人體高血壓和膽固醇的影響。120名高血壓患者接受測驗,有61名每餐前吃3.5英啢番石榴,12週後,吃番石榴的一組平均膽固醇下降9%,triglyceride下降7.7%,有益膽固醇(HDL)增加8%,血壓縮壓下降9點,舒壓下降8點。
﹡ 美國心臟協會、美國醫學會、衛生部和醫藥界仍然在和膽固醇作戰,研究數據不斷地顯示他們搞錯了作戰的方向,但是他們仍然拒絕改變方位。不斷散布無意義的觀念,「避免膽固醇,